close

五月十四日,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請到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 (Sheryl Sandberg) 為二○一六年畢業生致詞。這天,她不是百大影響人物,不是矽谷第一號女性。她勇敢觸碰內心最脆弱的角落,談曾讓她放聲大哭的過往、談生命中最深沉難解的痛。

桑德柏格.jpg  

桑德伯格丈夫大維.高德伯格 (David Goldberg) 是知名線上調查公司執行長。去年五月,桑德伯格偕同丈夫到墨西哥為友人慶生。桑德伯格一天午睡時,高德伯格到健身房運動。後來所發生的一切,就像模糊破碎的畫面,不堪回首

桑德伯格走進健身房,只見先生倒在地上,就此天人永隔。而她還必須飛回美國,告訴孩子們,爸爸走了,然後跟孩子眼睜睜看先生的棺木被埋進深土。

桑德伯格曾形容,嫁給高德伯格是一生最棒的決定,也在著作《挺身而進》描述,因為大維在家庭與心理上的支持,讓自己掙脫社會對女性的刻板框架,自由地調配事業與家庭比重,放心追求自己最嚮往的工作,並在她無力的時候,扶她一把,最終突破玻璃天花板

站上柏克萊的畢業典禮演講台,桑德伯格說,畢業詞應是青春和智慧的交會,但「今天我不是來分享從生命得到的課題,我將試著和你們分享我從死亡得到的體悟。」

以下為桑德伯格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畢業致詞重點摘要:

我從未在公眾場合談過這個話題。對我來說,這很難。但我盡量不哭,不用漂亮的柏克萊長袍來擤鼻涕。

一年又十三天前,我失去丈夫大維。他的死,以非常深沉幽微的方式改變了我。我體會到悲痛的深度,以及生命逝去的殘酷。 

此後的許多個月,我被悲痛的濃霧吞噬,空虛感填滿了心和肺,幾乎喪失了思考力,甚至忘記怎麼呼吸。

但我也因此學到,當生活將你淹沒,你可以狠踢谷底,竄出水面,重新呼吸。我明白了,面對任何空虛和挑戰時,你可以選擇快樂和有意義的人生  

今天,我希望你們可以學到我從死亡中學到的事——那些有關希望力量,以及我們心中不滅之光的課題。

每一位從柏克萊畢業的人,肯定都經歷過挫折。你想考A,結果只得到一個B。你申請到臉書實習,結果只能去Google。你全心愛一個女生,但她卻甩了你……。

你們未來勢必很快會面臨更多和更深沉的不幸——錯失機會、工作不順、疾病,或是一瞬間讓一切天翻地覆的事故。你們有可能失去尊嚴,被尖銳的偏見刺傷。你們有可能痛失摯愛,面對無法修補的破裂情感。而有時候你面對的,會是生命本身的逝去。

學習面對一定會發生的悲劇

問題不在這些事情是否會發生在你們身上。最終會的。因此,今天我想和你們說的是,當悲劇發生,你們該如何應對? 

你們前方當然會有輕鬆愜意的日子。但卻是那些艱難、那些從根本上挑戰你、與你為敵的日子,會決定你是怎麼樣的人最終定義你的,不只是你的成就,還包含你如何從困境中活下去 

大維去世幾個星期後,我和我的朋友菲爾談論一場要父親參加的親子活動。大維不在了,我們只好找別人代替他。我哭著對他說,「但我只想要大維。」菲爾摟住我說,「A計劃不行了,我們就用B計劃將就吧。」

我們總會在生活中遇到只能採用B計劃的時間點,問題是:該怎麼面對?

身為矽谷的一員,我很樂意告訴大家,已有科學根據可作為參考。心理學家塞利格曼 (Martin Seligman)曾用三個P的理論,點出人們在困境中的三種狀態,認清這些情緒陷阱,才有從谷底反彈的動力

首先是個人化 (Personalization)。這是說遇到挫折後,許多人開始將問題歸咎於自己。這與承擔責任是兩回事。

我曾經因大維的死自責不已,翻開他的病歷,不停自問,「如果我當時做些什麼,大維就不會死了。」直到我了解塞利格曼的三個P理論,我才接受自己無法阻止他死亡的這個事實。 

第二個P是普遍性 (Pervasive-ness)負面事件發生後,當事人心心念念那件事,然後假定它會影響生活中的一切。

我記得我在丈夫去世後,第一次出席臉書會議,精神恍惚,心裡盡想著,「他們所有人在講些什麼,這些和我有關係嗎?」 

但是,當我真正進入會議討論的狀況中,彷彿有那麼一刻,我忘記了死亡。而那短暫的一刻,讓我看到生活中的其他事物,而那其實沒那麼糟糕。我想到孩子和我是健康的。朋友和家人多麼可愛,而他們無時無刻都挺我們。

最後是持續性 (Permanence),也就是以為悲傷將永遠持續下去幾個月來,不論我做什麼,我都感覺到令人窒息的悲傷,似乎永遠不會散去。 

我們通常會將現在的感受,投放到無止盡的未來。我們會感到焦慮,然後會因為焦慮而焦慮,我們會感到悲傷,然後因為發現自己悲傷而更加悲傷。實際上,我們應該接受自己的感受。但同時,也應該清楚,它們並不會永遠地持續下去。

我希望自己在你們這個年紀時,就認識 這三個P。或許在座的你們也正陷於其中一個P裡面,但如果你認清了這些情緒陷阱,就可以找回自己

試著尋找那些讓你們覺得感恩的事情,是從悲傷復原的關鍵。花時間把感動的事情記下來的人,會變得愈來愈快樂和健康。細數自己感到確幸的事,讓人感覺更幸福。

我今年的新年新希望是,每晚睡覺前寫下三個幸福時刻。這件簡單的事情已經改變了我的生活。因為不管每一天發生什麼,我都會帶著雀躍入睡,你們也可以試試。

人很脆弱,但也比想像中堅強

如今,我站在這裡,距離人生中最慘的日子已過了一年,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兩件事。第一,心中累積的巨慟永遠揮之不去,它就在我可以觸摸到的地方。而且,我以前從來沒想過我會這麼常哭,淚水豐沛。

但我也體會到,我可以不帶傷痛地向前走。有生以來,我第一次為每一次的呼吸心存感激,也感激生命的饋贈。

說來諷刺,失去丈夫這件事,幫我找到了更深的感激——感謝我朋友們的善意、家人們的愛和孩子們的歡聲笑語。我希望你們也可以懷有那樣的感激之情 不僅感激美好的日子,也感謝那些艱難的日子

未來你們會有很多快樂的時刻:你們實現一直以來的夢幻旅行、與你們超級喜歡的人第一次接吻、找到一份和你價值觀相符且熱愛的工作……。

這些事情都將發生在你們身上。請盡情享受每一件事情。我希望你們好好活著,快樂地、有意義地過好你們珍貴的每一天。

然後,當挑戰來臨時,我希望你們能夠記得,牢繫於你們內心深處的學習成長力人的韌性,並不是生來只有一定的量。就像肌肉一樣,你可以鍛鍊它,在你需要時,汲取它。過程中,你會找到真正的自己,而你也可能因此發現最好的自己

請建立你們的恢復能力,相信我,你們絕對有這個能力。我們比想像得更脆弱,但也比我們想像得更強大。

建立有恢復力的組織,如果別人可以做到,你們也可以做到,因為柏克萊充滿想要讓世界更美好的人。建立有恢復力的社群,拉抬彼此,幫助彼此趕走悲觀想法,慶祝生命裡的每一個歡愉。

整個世界都在你們面前。我迫不及待想看到你們要怎麼做。


資料來源:天下雜誌598期 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6485

arrow
arrow

    Eu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